小舟,泊岸了
E-mail this post


Remember me (?)



All personal information that you provide here will be governed by the Privacy Policy of Blogger.com. More...



『寄蜉蝣於天地, 渺滄海之一粟
懷逸興而思飛, 上青天欲攬月
知不可乎驟得...
小舟從此逝, 江海寄餘』

小舟五號曾經的自我期許,今天,這艘小舟要泊岸了。

容我在泊岸前對小舟縱橫四海的日子作一番感懷。

2002年,獨遊徽州後的遊記裏寫了一段:(原文

「目之所見,耳之所聞,身之所接,物態非常,情境靡一,無非鍊心之助。雖浪跡亦不為無補哉。」(【冥寥子遊】,屠龍先生著)現在想來,「鍊心」方是我此行的主題。人生的歷程本來就是一 個發現世界、發現自我的歷程,有甚麼比遊浪能更有效地實踐這個雙目標?縱使在旅程中未能得到預期希望得到的,我仍然樂於此道而不疲,因增廣見聞或足一時之 用,鍊心卻是一生之效。

2005年,與M驢遊西域,在紀錄喀什那篇遊記裏(原文),我如此道:

這裡有不少仍處於上學年紀的少年人當學徒﹐不過你絕不用為他們惋惜﹐只要想想內地城市裏的網吧內﹑隱藏著大量找不到或不找工作的青年人﹐再想想那些青年人 頭髮散亂臉色蒼白不停抽煙的模樣﹐你就覺得老城區這些陽光滿臉的少年學徒是多麼健康前途多麼明朗。他們以雙手打造尊嚴﹐理所當然地幹著父輩﹑師傅的活﹐根 本沒有所謂“前途的憂慮”:『在我以前的人憑此過活﹐我只要手腳不廢﹐自也能如此養活自己﹐成家立業。』

再簡單不過的生存邏輯﹐對我卻產生無比的震撼﹐因為這樣的邏輯早已沉沒在歷史的長河裏﹐我們只有通過書本或媒體的專題報導﹐或者主題公園裏的手工藝表演節 目(如烏鎮的染布坊﹑景德鎮的陶瓷歷史博物館裏為遊客而設的工序重演)﹐才能一窺這種前工業時代的生活模式。 但在這裏﹐原始的生存道理仍不住為這個幾百年的老城貫注生氣。

下午最熱的時候﹐他們都放下手上的工作﹐喝茶﹑聊天﹑睡覺﹐他們就是如此平平實實地日出而作日入而息。雖然物質條件相對貧乏﹐但從他們常掛臉上的笑容﹐可見他們生活知足﹐心境平和﹔這豈不讓那些為生計躁動不安﹑憂心忡忡的人 - 即是絕大部份的內地人羨慕﹖

2007年,獨遊西藏尼泊爾等地三個多月,寫下無數旅途點滴,同時感悟良多:

原文
地上積雪已被更早出發的人踏實成冰,在海拔五千米的高原上、低於零度的氣溫下,被黑暗與寒冷圍繞,腳踩暗冰,艱辛地緩緩上行,雙腳及雙手已冷得毫無 感覺,心裡充滿了恐懼,我機械地背誦著雅比斯的禱告,到後來就只剩下一句“你的能力與我同在”在腦中迴旋... 然後眼淚就掉下來了。我邊走邊抽泣,也不曉得這淚水是為了環境太過惡劣還是聖靈感動而流下。

也不知走了多久,星光漸隱,東方天際漸白,身上雖仍寒冷,但路徑已清楚可辨。在高原行走,我比 Ange 及 Penny 都要好一些,當下便換了我在前頭領路。我抬頭望去,只見遠方山頭已浴在陽光之下,我立時精神一振,提氣便往那束陽光大步走去,雖在高海拔、雖在向上提升, 但為了早一點到達太陽照耀之處,我不惜拋離同伴,急步向前。當我終於走進第一束太陽光線之下時,竟忍不住痛哭起來,原來無論黑暗多深、維持多久,光明始終 會來臨,把黑暗驅趕。我張開雙臂,面向太陽,彷如得了重生,任由陽光溶解我那差不多結冰的血液,溫暖我那已經僵硬的指頭。

旅程結束後又寫了幾篇感悟:
行走就是自由
限制就是超越   
天地有大美 

重溫小舟過去十年的漂流史,忖心自問:

心,鍊出來嗎?
學到了喀什原居民「簡單但快樂」的心境嗎?
在黑暗中,會因為光明不遠而先振奮起來嗎?
自由了嗎?
超越了嗎?

小舟,你到底成長了多了?

今天,小舟被逼泊岸,小舟五號的漂流日子結束。忽然我生出一個想法,也許,小舟並非停航了,而是以另一種姿態,駛進一片我不認識的汪洋,真正刺激的旅程,正式展開。

也許,這次我真的能把心鍊出來,能領簡單但快樂的道理,在黑暗中奮起,然後超越,得到自由。

也許…

P.S.
假如你對以上的話完全摸不著頭腦,那我告訴你,我懷孕了。


0 Responses to “小舟,泊岸了”

Leave a Reply

      Convert to boldConvert to italicConvert to link

 


Author

  •    
  •    LittleBoat5 小舟五號
  •   寄蜉蝣於天地, 渺滄海之一粟
    懷逸興而思飛, 上青天欲攬月
    知不可乎驟得...
    小舟從此逝, 江海寄餘生

Previous posts

Archives

Links


Photos

  • www.flickr.com
    This is a Flickr badge showing public items from littleboat5 tagged with himalayas2007. Make your own badge here.

Site Feed -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