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城盡帶黃金甲 之 十八年前
E-mail this post


Remember me (?)



All personal information that you provide here will be governed by the Privacy Policy of Blogger.com. More...




導演﹕張藝謀
編劇﹕張藝謀﹐吳楠﹐卞智洪

有人說﹐張藝謀又在大灑金錢賣弄華麗了﹐果然﹐片中金光處處﹐紫紅滿屋。不過與同期【夜宴】﹑甚或前作【英雄】及【十面埋伏】相比﹐不但開闊場面﹑自然美景欠奉﹐場景來來去去就是宮中那幾處地方﹐連結尾那場宮中大戰的電腦特技也搞得很差﹔就知道張導演這次要賣弄的根本不是中國山水或電影美工﹐他要展示的﹐是最原始的故事敘述手法 - 以角色的性格及互動來牽引情節﹐制造張力。

以人物為主軸的【滿城盡帶黃金甲】有大量的個人近鏡﹐跨度頗長﹐演員們的功力高下立見。周潤發的演繹讓人耳目一新﹐因為皇帝這個角色從頭至尾都是個奸角﹐這在發哥的演藝生涯中﹐可說絕無僅有。從專橫威惡中顯出斡旋宇宙的氣概﹐在同級演員中算是罕見。

鞏俐是【黃金甲】的主角﹐她的演技﹐毋庸致疑﹐不過在【伎藝回憶錄】裡她已有過類似的演繹﹐因此驚喜不大。

劉燁這個太子演得最出色﹔高貴﹑懦弱被骯髒﹑陰謀包圍﹐看見他狼狽在外﹑鬱結在內的情況﹐會打從心裡為他難受。

我最想說的是周杰倫。毫無疑問﹐周杰倫的演技最差﹐簡直可說是無演技可言。每敞出場﹐我都捏一把冷汗﹐為跟他對戲的演員叫苦﹐不過看完戲後良久﹐想起的還是他﹐因他的角色﹐在最後一幕菊花臺上重陽宴﹐把我帶回十八年前。

二皇子率領的叛軍全部被殺﹐他滿身血污﹐與披頭散髮神情沮喪的母親列席菊花臺重陽宴。席上皇帝父親問﹕『我說過﹐我給你的才屬於你﹐我不給你的你不能搶﹐本來我是要廢太子把大位傳給你﹗』二皇子顫聲道﹕『我不是要搶甚麼﹐我是為了母親。』這段對話﹐何等耳熟﹐十八年前的京城半空﹐不也處處漓漫著類似的指控相仿的宣告﹖

皇帝父親又說﹕『我可以不處置你(五馬分屍)叛逆之罪﹐但你須每天侍候你母親喝(毒)藥。』我心裡一痛﹐聽話的孝義尊嚴不保﹐不聽話則性命不保﹐二皇子該怎樣選擇才好﹖他的選擇跟十八年前那群傻子一樣。

是十八年前那一個片段被牽引出來﹖回憶﹐在每一個人都不一樣。寒冬看肅秋的戲﹐勾起仲夏的回憶。黃巢的詩忽然有了點意思﹕

待到秋來九月八,我花開後百花殺
沖天香陣透長安,滿城盡帶黃金甲
《不第後賦菊詩》


Categories:


3 Responses to “滿城盡帶黃金甲 之 十八年前”

  1. Anonymous Anonymous 

    Hi Cynthia, great to see your blog is active again after an extensive period of silence! Good posts on this movie. When you were referring to the "18 years ago," you meant 6/4?

  2. Anonymous Anonymous 

    Glad that I didn't lose you as an audience!
    It's all subject to your own interpretation. 18 years ago from 2007, summer time... Take a guess :)

  3. Anonymous Anonymous 

    pretty cryptic! hahaha! But the "Big Brother" is ubiquitous! ;")

    Good to see the flurry of activity lately on this blog!

Leave a Reply

      Convert to boldConvert to italicConvert to link

 


Author

  •    
  •    LittleBoat5 小舟五號
  •   寄蜉蝣於天地, 渺滄海之一粟
    懷逸興而思飛, 上青天欲攬月
    知不可乎驟得...
    小舟從此逝, 江海寄餘生

Previous posts

Archives

Links


Photos

  • www.flickr.com
    This is a Flickr badge showing public items from littleboat5 tagged with himalayas2007. Make your own badge here.

Site Feed - ATOM